孤猫

就当我一往情深,可是他真的爱你

#海上钢琴师#
ps:部分剧透。

初次见面,这里孤猫。
前不久看了部电影——《海上钢琴师》。慕名已久,缓存在文件夹里很久,放假后才有空看。
滤镜泛着老旧的色调(时间也有些老哦)。电影开头从小号内部开始,镜头慢慢拉开。镜头落在长长的台阶上,马克斯坐在台阶上擦拭着他的小号。一段自述后切到了那艘船上 。
该电影的叙事方法在如今看算不上独特,以马克斯的视角进行叙述,通过跟其他角色讲故事来进行插叙。总体来说剧情十分流畅,人物表达也特别到位,特别是马克斯的眼睛,会有一种颤抖(好像是一种疾病)但是哭戏时眼球的颤动让人心疼,自己也竟流了泪。1900的颜自然不用说,演技也非常不错。钢琴戏时不假,而且感觉很真实。
与我而言,这部电影的镜头总是很有寓意,当1900面对外面世界一望无际的建筑与楼房时,流露出的是迷茫和无措。同时,也坚定了他对世界和船的认知与理解。
船是他的世界,外面的世界对他而言只是一个巨大的岛屿。
那位美国议员问他是否做过巡演,1900说他已经用自己的方式将全世界走了一遍,他的音乐也是。所有人都沉迷于他的音乐,却因为一声“美国!”而蜂拥而出。台式钢琴旁的他,脸上的笑容突然止住,渐渐变得无奈,看着人群迅速离开,说不出的孤独与寂寥。斗琴那是真的精彩,视觉与听觉一同感到酣畅淋漓。可见该剧组对音乐这一方面是特别用心(网易云有,下载须会员)。许多镜头都十分唯美,我比较喜欢1900要下船时的镜头,也是下图(稍有修改),面对一望无际,灰色迷蒙的城市,他的背影十分孤独以及害怕。
他选择拒绝。影片最后有人说1900是懦弱,不敢下船给自己的生活做出改变。我觉得在自己所爱的事物及人和陌生的城市面前,选择自己所熟悉的,热爱的根本不是一件错事,相反,十分正常。1900是个天才,天才有天才的孤独。丹尼还是马克斯,他的身边一直都有人来,也会离开。或许没有人真正懂得他的精神世界,我也不懂。但是我知道,这个选择绝对是没有错的。

“在那座漫无边际的城市,什么都有 就是没有尽头。”

/孤猫

评论

热度(6)